周国伟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3-11-08作者:化学与制药学部出处:365游戏大厅责任编辑:365游戏大厅

近日,化学与制药学部何妍妍博士和周国伟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IF=27.8)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nSe2/NiSe2@N-Doped Carbon Yolk-Shell Heterostructure Construction and Selenium Vacancies Engineering for Ultrastable Sodium-Ion Storage”的研究论文。学部2022届硕士毕业生李欢为本文第一作者,何妍妍博士、周国伟教授和山东大学徐立强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365游戏大厅365游戏大厅为第一通讯单位,山东大学和南开大学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合作单位。

二硒化锡(SnSe2)是一种很有前途的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但仍面临缓慢的钠离子扩散动力学和严重的体积变化,导致不理想的循环稳定性和倍率能力。本文通过简单的水热过程和硒化策略精确设计了一种具有丰富硒空位的SnSe2/NiSe2异质界面蛋黄壳纳米结构(SnSe2/NiSe2@NC)。实验研究和理论计算结果表明,异质结构界面和硒空位可以加速电荷和Na+的转移效率,提高Na+的吸附能,提供充足的活性位点。蛋黄壳纳米结构和氮掺杂碳可以缓冲钠储存过程中电极材料的体积变化,提高电极材料的结构稳定性。SnSe2/NiSe2@NC表现出超长循环稳定性(在3 A g-1电流密度下经7500次循环后,容量保持在322.7 mAh g-1)和优异的倍率能力(在10 A g-1电流密度下,容量为314.6 mAh g-1)。SnSe2/NiSe2@NC的钠离子存储机理通过原位XRD和非原位HRTEM分析进行了探索。本工作为钠离子电池异质结构负极材料的合理设计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何妍妍博士于2019年加入365游戏大厅多孔功能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团队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已在Adv. Energy Mater., Energy Storage Mater., Chem. Eng. J., Nano Res., J. Mater. Chem. A等期刊发表30余篇SCI论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校(院)科教产融合试点工程基础研究类项目培新基金各1项。

周国伟,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在国际知名期刊Adv. Energy Mater., Chem. Eng. J., Nano Res., Chin. J. Catal.等发表SCI论文1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件。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02/aenm.202302901


Baidu
sogou